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民大社区联合防控 坚守社区“战场” 全力保家护航 与你共待花开疫散

来源:民大社区      发布日期:2020-02-12    

  新闻网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新的攻坚期,中央民族大学社区积极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部署,加强社区管理,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保卫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抗击疫情安全防线。

“扎实做好防控,让大家安心过年!”

  这场突入起来的疫情,打破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央民族大学党委迅速做出全面部署。作为最前沿的防控力量之一,中央民族大学社区居委会全体在京人员于1月26日全部返回岗位,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社区居委会召开全体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周密部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居民的健康安全,他们虽然没有强大的后备力量,没有足够的支援物资,没有受过专业的医护知识培训,但他们不惧严寒、不计条件,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我们身边的“逆行者”“守护人”,用他们的行动构建起一个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学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文喜、党委副书记李计勇先后多次视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防控期间居民必需品的保障供应、重点人员居家隔离观察、执勤值守的一线人员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储备等情况,看望并慰问了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并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社区居委会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这是他们的誓言。深夜寒冷的北京,当大多数人宅在家中的时候,他们走出家门,坚守防疫一线,入户排查登记、24小时值守,只为与时间赛跑,早一步阻隔病毒!

  “分包分管专人负责”。非常时期,在减少相互交叉感染传播可能的同时,又要对小区居民情况特别是外访人员情况进行摸排,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实现信息公开畅通、防控要求畅通、监督渠道畅通,切实把楼道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于是,他们对社区内24栋楼宇每个楼宇安排一位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专人负责,采用微信、电话、隔门问答、调查问卷等方式完成每栋楼宇居民尤其对武汉返京居民地毯式排查,迅速精准了解每户居民健康状况、从何地返京、离京抵京时间等重要信息,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基础信息台账,对重点人员追踪记录,不断完善和精确信息数据。各个楼宇的微信群更是狠刷了一波“存在感”。哪家未外出、哪家未返京,楼组长们一清二楚。

  “守门行动”。封闭社区小东门,并在社区南侧出入口处设立疫情防控登记点,组织社区工作者、派出所民警、城管执法队员、疫情防控志愿者、年轻在职党员、保安等人员开展24小时“守门行动”,严格排查返京人员及车辆,严格落实返京人员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制度、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制度。

  每日消毒。对社区大门、楼道、电梯间、单元门、垃圾桶、公共设施等区域消毒防疫,在社区南门口和西墙60号院两个防控点位增加消毒毯让居民回家放心。

  守好“心门”。“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要通知提醒到每一位居民,让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他们利用 LED 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社区居民微信群和传统“小喇叭”播音等多种途径形式及时发布真实有效的信息,编撰朗朗上口的防疫知识顺口溜,“春节少出门, 出门戴口罩,见人有距离,拱手不握手”社区居民对此耳熟能详,社区工作者和巡逻保安“变身”防疫知识宣传员,穿梭在社区中,成了“辟谣”“定心”的主力,向居民及时宣传防疫知识,不仅守住社区大门和小门,更为居民守住信息纷扰下的“心门”。

社区工作者电话询访、入户核查社区居民健康状况社区工作人员每日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放一次性出入凭证、消毒等对社区公共区域消毒防疫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社区防控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社区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先,“战在疫线”执勤站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鲜红的党旗在防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党员们在党旗下坚定值守,你们是防控战役中的中流砥柱,是战胜疫情坚不可摧的力量!民大社区工作者、党员们、物业人员、保安、志愿者坚守防控服务岗位

疫情防控宣传刻不容缓,社区公众号,宣传新方式小喇叭之声响彻社区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在疫情面前,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保安和居民,共同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众志成城,全心全力保障了社区的防疫防控工作稳定开展。微信群里总是会跳出“你们保护好自己”“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这样朴实而温暖的字眼。口罩紧缺,社区居民苏利德给一线工作人员送了口罩,他说:“在这个关键时刻,你们比我需要!”元宵佳节,家家户户亮起灯光,社区南门岗亭一丝冷清,居民关继红煮了满满一锅热乎乎的汤圆送到夜间执勤的工作人员手中,“过节了,吃碗汤圆暖暖手”。

      隔离病毒,却从未隔离爱,疫情面前,爱的桥梁不会断!                           社区居民的爱无处不在,心始终相依

  暖心企业支援社区的脚步从未停止。民大社区陆续接到了来自超市发、丝路印象等暖心企业的物资支援。“连日来,看到一线值班人员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烤馕的存放条件简单、存放时间较长,而且这个时候花钱也买不到,正好疫情期间餐厅停业,我们也是想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一张张香甜的烤馕入口暖心,一车满满当当的食品感动至今。  民大社区防控疫情仍在继续,帝都瑞雪带来阵阵寒意,路面被积雪覆盖,这样一群人,手持铲雪锹、大扫帚一步一步铲除积雪薄冰,清扫出一条居民安心回家路。防控岗有一线的“战士”,家门口有义不容辞守护社区环境的人。温暖再次袭来!  我们坚信生活不仅有望穿秋水的等待,更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共待花开疫散!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