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 民大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3-10    

新闻网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团结战疫,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艰难的时刻,来自各个学院的民大人也挺身而出,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助力抗击疫情。这些志愿者的身影令我们动容,也让我们自豪,下面就来认识一下这些奋战在前方的英雄。

社区志愿,践行青年责任与担当

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无数的民大青年学子,成为了疫情期间的社区志愿者,承担了这些琐碎但又意义非凡的工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一个个家庭的安康,奏出一支支耀眼的青春之歌。

2019级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郭昱麟说:“在志愿活动期间,我主要负责志愿者登记招募,小区出入人员信息登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排查返攀人员隔离情况等。尽管工作略显繁琐,且时常受到小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但看到小区抗疫情况好转,解除隔离户数增加,我感到这份努力是值得的。”

2018级舞蹈学院袁鹏程说: “我叫袁鹏程,我是朝鲜族,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国难当头,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不能继续上课,就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充实自己。每天看到这里进进出出的人,眼神里都透露出对自由的向往,每个人戴口罩,一个人与一个人距离一米远,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报道,每天都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可以减少人员,希望可以早一点结束这场战役,回到学校,看到老师们同学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8级美术学院王兴宇说:“因为想着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就去做了社区志愿者。每天早上8点半就开始工作,在寒风中一战就是8小时,累是肯定的,但我牢记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再累我也要坚守住这道防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相信在国家以及全国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下,胜利的曙光一定会提前到来。”

2019级教育学院杨雪梨说:“自2020年1月初回家后不久,便得知了疫情爆发的消息。因为家住贵州山区,地处西南边陲,老人和孩子偏多,群众防范意识普遍薄弱,我便利用网络对身边人进行及时、充分的宣传,警示大家没有必要就不要出门聚集。2020年2月1日,我父亲所任教的学校与当地政府联合组织了社区疫情排查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主动申请加入了当天的活动,与父亲一起对场坝社区住户进行了一对一责任制排查。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能在国家处于危难之时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避免疫情扩散是非常值得的。”

除了上面这些奋战基层的社区志愿者之外,还有许多的民大师生,以其它的志愿形式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在祖国的各个角落、不同的岗位上,奉献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光和热,诠释着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最耀眼的红色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沈鑫怡选择逆行而上,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当地的防疫防控检查站。

2月10日,她第一天来到志愿防疫岗位。走出温暖的家门是在深夜,即使身处南方,夜间的最低温度依旧在零度左右徘徊,路上的车灯远远亮在朦胧的白雾里。“我们检查站所在的位置是封闭的几条主干道附近,但过路车辆都比较配合,”沈鑫怡说,“夜里也会犯困,没有人和车辆需要登记的时候我们就一起讨论当天的疫情新闻,互相介绍新出的家庭防护措施等等,一晚上转眼就过去了。”

尽管天气寒冷,工作时段又是少有人外出活动的凌晨,但沈鑫怡始终穿着代表工作人员身份的红色马甲坚守岗位,毫不懈怠。“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付出,大家都是一起守护家乡,守卫祖国,是我们应该做的。”沈鑫怡笑着说。

在防疫队伍中的沈鑫怡,穿着红色马甲,是夜晚路灯下明亮的一道光;在日常生活中的沈鑫怡,脱下红色马甲,也始终保有积极稳定的心态。

奋战一线,用专业知识抗击疫情

疫情当中,无数的医务工作者日夜坚守、与病魔抗争,与他们一起奋斗在抗疫前线的,还有许多科研人员,学校药学院导师赵焕虎,便是其中的一员。从1月30日至今,放假回家探亲的赵焕虎一直在湖北省黄石市疾病防御控制中心参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数据分析工作,以便确定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研判疫情发展趋势。

参加抗疫工作以来,赵焕虎一直居住在单位安排的宾馆中,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事,但他从未觉得辛苦。学以致用,谈到自己的工作,赵焕虎并不觉得多么伟大,只觉得尽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义务,那就是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投入到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的事业中。

志愿教学,传递知识与希望

由于疫情的影响,一些家乡比较偏远的孩子们无法通过网络接受先进的知识,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的19级学生次仁拉措便在疫情期间,自愿地给家乡的孩子们教书。虽然和她在一起学习的只有七个孩子,但他们的年龄跨度却非常大,从6岁到16岁,最大的同学上了初三,最小的孩子还在读小学一年级。次仁拉措就根据他们各自不同的学习需求,教授低年级的同学汉语和英语,给即将考试的高年级同学回顾知识点,耐心地帮助孩子们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

“此次的志愿经历给了我深刻的体验,通过二十多天的努力给孩子们教书,孩子们或多或少地学到了一些知识,我自己也慢慢体会到了对社会的责任感。”

危难面前挺身而出,你们是逆行的战士,星星之火可成燎原之势,你们散发的光和热,必将战胜疫情的黑暗,迎来明媚的春天,让我们向这些无私奉献的民大志愿者致敬。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