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战“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3-18    

  新闻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图书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体馆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图书馆快速应对,主动作为,在确保人员和馆舍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线上文献服务水平,做到“闭馆不打烊同舟共济,服务不打折共同战疫”。

  守图有责,认真落实防控工作部署

  强化政治担当,组建应急小组制定工作预案。

  图书馆在第一时间召开班子视频会议,成立“馆长-分管馆长-部室主任”三层负责制的图书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就寒假闭馆、值班巡查、消毒保洁、线上服务、宣传教育、技术保障、开学防疫等多个方面做了详实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各项防控工作及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落实层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或邮箱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上级及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安排,关注和传达学校其他部门重要防控信息和工作部署,要求全体馆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注重细节、确保各项防范措施和工作方案落地见效。

         

  坚持信息上报,严格落实疫情“日上报”制度。

  按照学校防控信息上报要求,每日及时进行馆员情况整理和汇总上报,及时了解掌握馆内每个职工身心健康和出行情况。

  关注疫地馆员,加强沟通送去温暖与关怀。

  图书馆加强对远在武汉和其他疫情较重地区馆员的联络与关心,及时建立京外、返京馆员微信群,多次宣讲学校通知要求,及时沟通和安抚,确保京外馆员服从当地社区管理,返京馆员遵守学校及社区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隔离和家庭防护工作,确保每一位馆员职工及家人的身体健康。

  坚守每个岗位,为师生和馆员保驾护航。

  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坚守值班制度,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一周七天每天到馆对疫情防控和文献资源服务进行全面部署和协调。

  保障技术支撑,提供文献资源持续服务。

  技术支持部馆员坚持定期到馆巡查机房和各平台系统运行情况,确保资源、平台的正常使用和安全运行。

  定期安全检查,确保馆舍防控部署周密。

  与物业定期联合开展馆舍安全检查工作,对重点区域加强防控部署和防范,对问题区域及时落实整改,保证疫情防控期间馆舍无任何安全隐患。

  加强人员管理,保障到馆人员健康安全。

  严格执行学校和北京市防控规定,加强对到馆人员的安全管理,及时购置免洗洗手液、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抽纸等基本安全防护物资,以及为开馆准备的额温枪、图书消毒柜等防疫设备,确保读者和馆员人身安全。

  守图担责,积极提供文献资源保障服务

  图书馆为战疫情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坚持“闭馆不打烊,服务不打折”,全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生学习提供资源保障。图书馆微信公众服务号(因为是服务号,所以每周限推一次)坚持每周按时推送,截止到3月12号,图书馆共推出微信公众号文章24篇,累计阅读量达20334人次。

  加强数字资源的整合推介。

  一是整合学校已购数字资源,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宣传推文,全面介绍图书馆各类期刊论文、电子图书、古籍、音视频、图片等多种资源和使用方法,为师生提供24小时文献资源保障。二是积极联系各大中外文数据库商、出版社,经过不断调试确认,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限时免费数据库 宅在家里做学术”系列推文,为师生推介各类疫情阶段免费资源服务。(点击下方链接了解内容)

限时免费数据库,宅在家里做学术

限时免费数据库,宅在家里做学术 防疫专题类(二)

限时免费数据库,宅在家里做学术(三)

限时免费数据库,宅在家里做学术(四)

免费古籍资源大放送(一)

免费古籍资源大放送(二)

共同战疫期间图书馆免费电子资源校外使用详解

         

  拓展文献资源的便捷获取。

  图书馆努力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师生提供在线资源的不间断访问和学术活动的有序顺畅。一是积极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协调,保证学校VPN的不间断服务,同时优化图书馆WEBVPN的性能保障。二是利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协调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联盟(CARSI)开通校外访问方式,方便师生在校外认证登录,获取数据库文献资源,现已开通CNKI、万方、Emerald、Webof Science、SpringerNature等6类师生急需的数据库。据统计,从2月18日开通短短20天时间,使用CARSI认证访问达4101人次,日均205人次。(点击下方链接了解内容)

战“疫”!图书馆在行动

中国知网校外使用全攻略

共同战疫,图书馆在行动——校外访问新方式CARSI正式开通啦!

万方数据漫游账号服务

         

  助力网络教学的资源协调。

  一是为配合学校“线上教学”的总体要求,遏制疫情蔓延对教学带来的影响,方便教师在家开展教学工作,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停课不停学”系列推文,联系超星读秀、畅想之星等多家数据库和72个出版社的电子教材,满足率超过50%。二是对2020年本硕博毕业生,开通万方数据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免费开放1次检测、超星大雅论文检测系统免费开放5次检测,支持毕业生顺利开展毕业论文的写作。(点击下方链接了解内容)

停课不停学|限时免费教材资源推荐

停课不停学|限时免费教材资源推荐(二)

停课不停学|限时免费教材资源推荐(三)

中央民族大学论文查重辅助服务

         

  守图尽责,主动开展阅读推广线上活动

  各美其美,宅在家中读名著。

  图书馆与超星共同精心策划近千人参与的“21天读书打卡活动”、“14天听书打卡战疫情”活动,让经典图书在耳边回响,撰写读书笔记和阅读感悟,有利于克服紧张情绪,克服困难、战胜疫情。

         

  美人之美,配合教学推送经典书目。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建立“书香民大”线上通识教育课程的部署要求,图书馆紧紧围绕“历史文明、宇宙奥秘、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课程设置,为广大师生特别推送“书香战疫”系列推文,阅读推广相关经典图书,用文化慰藉心灵,解除焦虑,丰富读者精神生活。(点击下方链接了解内容)

书香战疫——经典文学图书推荐

书香战疫——“书香民大”图书推荐

书香战疫——社会自然类图书推荐

         

  美美与共,携手中南民大朗读共战疫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同叫“民大”的中南民族大学一直严守和奋战在防控一线,为体现“共同战疫”的力量,图书馆和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发起“我们,用我们的方式参战”的联合抗疫朗读活动,向逆行者致敬,向抗疫天使们告白,进一步激发五十六个民族学子的爱国热情和美美与共的美好憧憬。(点击此处了解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有力号召,图书馆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