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理学院线上线下合力战“疫”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21    

  新闻网讯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民大师生的心,在抗击疫情的阵线上有着这样一股“民大力量”。我校理学院同学或投身志愿工作,或为一线鼓劲打气,与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公众携手,以线上线下的合力筑起一道战疫“防火墙”。

线下:志愿者的“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武汉人,我对武汉的情感更加深厚了。与冲锋在前、无休无止的医护人员相比,我所做的微不足道。”2016级统计学专业本科生黄依薇说。在了解到在所住小区确诊数十例新冠肺炎患者后,她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

  居委会业主们对黄依薇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她向社区提出建议,建立住户疫情防控微信群。随后,她根据住户信息表,对住户一一进行电话疫情排查。她通过电话多次宣传劝说,得到了住户的配合。针对个别不会使用微信等聊天工具的独居老人,她每天打电话确认其身体状况并对其焦虑的心理进行疏导;在对一户住户进行电话访谈时得知他患有高血压但家中降压药物紧缺,她立即向居委会反映情况,经过多方沟通,最终病人拿到了医院开的处方药。

  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纪龙,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加一线志愿工作,在省道、国道协助警察、医生以及政府干部等人对往来车辆进行排查。两班轮休的工作节奏,早上九点至晚上九点、晚上九点至第二天早上九点,为了提高排查效率,他们直接在马路边上两个临时搭建的帐篷内休息。在天寒地冻的室外值班长达12小时,休息时间只有吃饭的10分钟。他说:“大部分外出人员对我们都很理解和配合,他们的每一句‘辛苦了’,都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肯定,让我感觉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生刘晓曦,在社区门口协同测量出入人员的体温,核实及登记出入人员,汇总社区成员家庭信息,排查从鄂返乡人员,并定期登记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等身体状况。

  2018级的何海洲同学的家乡在湖北枣阳市。他积极地加入了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医疗用具紧缺的时候,自掏腰包购买口罩和物资,还多次参与捐款、执勤等活动。他先后为刘升养老院送去了300个口罩,又购买了鸡蛋400个和水果一箱送达枣阳市看守,还购买筒装方便面67件和手撕面包30件,亲自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作为志愿者,他参与执勤、为社区消毒,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守护着家园。

  投身志愿者工作的同学还有许多。2017级应用统计专业张磊同学,在甘肃家乡的公路“防控疫情”劝返登记站参与值班志愿服务。2018级光电班的莫菊芳同学,在村口驻守,为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2016级信计藏班的向巴卓玛,志愿加入了西藏察雅县白定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服务队;2019级光电专业的王艺蓉,参与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2019级硕士研究生屈思琪,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在小区门口进行车辆和人员登记,挨家挨户进行情况摸底,排查可疑情况。

线上:学习榜样 献上祝福

  在线上,理学院各个党支部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向身边的志愿者榜样致敬,并用多种方式献上祝福。

  在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主题活动上,尹航和陈孟洲分享了相似的经历。在疫情前期,家人想外出聚会,他们先是耐心的劝导,说明当前形势,建议网上聚会网上祝福,家人没有听其劝说执意出门,最后在他们强硬态度坚持下,家人才妥协,放弃出门。在疫情期间,他们的“硬核”操作保障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的党员,在支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志愿经历。他们在自己所在城乡尽自己的一份力,有的在村口做登记工作,有的做测量体温工作……支部的同学深受触动:“他们放弃安逸在家的时间,为大家安全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正是有无数个这样的工作者,为我们社会早日步入正轨默默付出。”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疫情,学生党员纷纷写下内心独白,为一线工作者加油鼓劲。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疫情面前,依旧有许许多多的勇士,不怕自身被感染,无怨无悔地坚守在一线。普通的我们无法冲到最前线,但也可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正因为有如此有责任心的人在默默坚守,我们才能多一份心安。”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李雨轩说。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