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李计勇调研指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0-03-27    

新闻网讯 3月26日上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分别到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经济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等单位,深入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场所,看望慰问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学工干部和后勤员工,调研指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三个学院,李计勇认真了解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关情况和主要做法,仔细查看了组织开展网络主题教育、网络主题班会、“点对点、一对一”专项排查和推进落实辅导员“一口清”工作制度等相关工作台账。他对前一阶段各学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工作要求、更细的工作举措、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好的工作状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一是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关怀,高度关注心理健康、亲情关系、情感问题等工作难点,精准把握生活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等工作重点,通过网络主题班会、网络深度辅导、“学院云接待日”活动等形式,主动关心关怀学生的“烦心事”“闹心事”,积极帮助解决学生的“操心事”“揪心事”。二是要密切与家长的联系联络联结,通过“云家访”、“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校园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有关安排、计划等,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特殊困难和日常表现、学习状态等,主动关心学生的困难和困惑,努力形成家校育人的强大合力。三是要增强工作的持续性主动性创造性,继续用好网络主题班会、“点对点、一对一”专项排查、辅导员“一口清”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充分发挥广大学工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创造性,根据形势和任务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学生特点特性和困难需求创新工作载体手段,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四是要强化分类管理,按照学生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困难、不同需求等,通过不同的工作途径,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细化不同的工作措施,确立不同的工作重点,进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在一号学生公寓和学生第二食堂,李计勇实地查看了楼门进出管理和分桌分区域就餐情况,并分别同在岗值守的宿管楼管和正在就餐的学生进行深入交谈,了解日常工作开展运行情况和校园学习生活基本安排、主要困难等。他强调,公寓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深,主动关心学生困难和需求,为学生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和安心、舒心的生活环境。他鼓励留校学生要合理安排好在校学习和生活,自觉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密切与家人、同学和老师的日常联系,加强体育锻炼、专业学习和综合能力培养,真正学会在疫情经历中去观察、学习和思考,真正实现在疫情经历中获得成长、进步和提高。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马国伟参加调研。(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