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一次语重心长的谈心 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黄泰岩与留校学生代表座谈

来源:宣传部 王卫平      发布日期:2020-04-03    

新闻网讯 疫情无情,学校有爱。特殊时期,留校学生的安全健康牵动着学校的心。4月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在知行堂与留校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学习生活身心等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主持座谈会。

“我们的学生非常优秀,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能够扛得住,认认真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与学校一起,努力抗‘疫’,我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同学们通过微信、短信、电话、云端等方式互相关心、互相安慰,体现了彼此之间浓浓的兄弟姐妹般的温情”,黄泰岩语重心长。他说,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我们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像杨康那样的学生,他们逆流而上,用所学专业知识投入到抗“疫”之战中,是青年学子的榜样和典型。现在国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今后一段时间,疫情防控还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大家要继续坚持,不能放松警惕,不能麻痹大意,继续支持学校的工作,团结一心,共同打赢这场战“疫”。他以自身经历为例,勉励大家“坐看云卷云舒,笑看风起云涌”,要笑对困难,把这一不可避免的疫情危机变为支撑成长的经历,以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心态对待当下的特殊时期,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踏踏实实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经历——感悟——升华”,把这一疫情下“不平凡的成长,不一样的经历”转化为一笔宝贵的财富。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对我们这些留校学生的关心非常到位,校领导、老师多次到宿舍关心慰问我们,宿舍里的楼管阿姨定时为我们检测体温,门口的保安也很负责,为我们营造了非常安全的环境。”“从口罩随时发放,到春节期间的免费餐券,再到今天的座谈,都无不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我们留校学生的关怀。”“我们学院的老师,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给我们直接的很大的帮助,有的老师会从家开车来看望我们,特别是在我做噩梦的时候专门来安慰我。”“对于疫情期间学校做出的各项防控规定,我们都有义务去遵守,而且很理解学校的做法。”座谈期间,来自不同学院的8名学生代表表达了学校对留校学生关心关爱的感谢。“时间不停止,我们与其他学校毕业生的竞争也不停止。毋庸置疑,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灾难,但是我们也可以换一种角度,把这一特殊时期看成是一个机会,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可以更好地提升自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也有过焦虑,但是只有很短的时间,我用读书和锻炼身体来缓解焦虑,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自己不但不再焦虑,而且有了很大变化,生活学习很规律,阅读了很多书和文献,自己学业得到了很大提升,身体各项指标都变得更加健康。”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学生代表也谈到了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和需求,并提出了建议。

“学校所有的部门都是为学生服务的,有什么需求和困难都可以提出来,学校和学院会想办法解决”,李计勇边听边记,不时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希望同学们接下来要统筹安排好学习生活,在疫情中去学习、去思考、去感受,主动适应,主动调整生活学习节奏。他表示,与学校的沟通渠道多种,沟通方式多样,有问题有困难要随时与学校取得联系,学校将会全力为学生做好服务。他要求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解决学生们提出的困难和需求,畅通各种沟通渠道,随时倾听学生们的心声。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包永贵,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马国伟,校团委书记樊博,教务处处长冯金朝,后勤保障处副处长薛冬雪等参加座谈,并分别就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做出回应。座谈会严格遵照防疫要求,一人一桌,间隔一米以上。

以人为本,为留校学生铸牢防疫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民族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国家民委各项要求,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指导、积极部署、有效联动、稳扎稳打,切实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保障全校各族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保障留校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学校上下联动,以人为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多措并举,为留校学生铸牢防疫堡垒。

1月23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会议精神,针对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于留校学生,学校提出加强管理,采取必要防护措施,避免校内人员聚集,取消留校学生新春团拜会等大型活动。与此同时,为了让留校学生在这特殊时期感受别样的佳节气氛和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春节前夕,相关校领导慰问留校学生,并为留校学生发放慰问金,鼓励学生们安心在校,共同抗击疫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留校学生发放了大年三十至初一的免费“餐券”。此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为留校过春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每人300-500元春节补助,全力保障留校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

1月24日除夕下午,校党委书记张京泽陪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一行巡查了学校中控室以及学生住宿区、食堂等校内公共场所等的防控工作。

1月31日,学校党委进一步压实责任,向各二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再提要求,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服务。后勤保障处就物资储备及师生生活保障制订专项工作方案,通过每天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开放校内露天运动场所,提前恢复校园超市营业,向在校学生定期发放口罩等方式,关心学生生活,关爱学生健康;校医院积极配合上级卫生健康委和学校防控工作,服务在校师生每日健康观察及疫情应急诊疗准备,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后勤保障处向在校师生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资,进行公共场所消毒培训,为在校学生提供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

全情投入,让留校学生感受温暖温情

据统计,目前学校留校学生共计220人,其中留学生33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全情投入,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温情,与学校一道抗战疫情,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2月11日上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前往学生一号公寓楼,询问留校学生情况,并检查出入登记记录,要求工作人员继续严格入楼体温检测、做好登记、及时报告相关情况,同时要关心关爱学生,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实际困难,让他们在校安全、舒心。

疫情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前往民大国际公寓、西门留学生公寓和中协宾馆,看望并慰问疫情期间留校的留学生。宋敏仔细询问留学生的生活、健康和学习情况,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注意加强锻炼,利用好网络教学资源;并表示,同学们有任何困难和需求,可以随时联系老师,学校将尽力为留校留学生提供帮助。

3月26日上午,李计勇分别到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经济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等单位,深入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场所,调研指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一号学生公寓和学生第二食堂,李计勇实地查看了楼门进出管理和分桌分区域就餐情况,并分别同在岗值守的宿管楼管和正在就餐的学生进行深入交谈,了解日常工作开展运行情况和校园学习生活基本安排、主要困难等。他强调,公寓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深,主动关心学生困难和需求,为学生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和安心、舒心的生活环境。他鼓励留校学生要合理安排好在校学习和生活,自觉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密切与家人、同学和老师的日常联系,加强体育锻炼、专业学习和综合能力培养,真正学会在疫情经历中去观察、学习和思考,真正实现在疫情经历中获得成长、进步和提高。

点滴关爱,化为留校学生前行动力

疫情期间,学校各院(系)党委非常关注留校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等情况,以不同方式看望慰问留校学生,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了解他们的需求,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他们慰藉。学校和学院对留校学生的点滴关爱,都使学生们深切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负责和真情,并将化为他们前行的动力。

“幸运的是在这期间得到了很多来自学校、家人、同学、老师还有学院的深切关爱。很幸运,有一次在宿舍楼遇到了学校党委书记,他仔细询问我在学校的感受,还有啥需要的,有啥在学校买不到的,几句简单的话让我深受感动,确实要给我们的民大点个赞,把我们的需求放在了第一位。”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7级民族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豪豪深切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和其他许多同学一样,作为一名毕业生,焦虑是避免不了的,担心就业、担心论文,对于这些,学校都做了相应的工作支持,让李豪豪心生安慰,感到“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李豪豪说,“学院的关心让留校的我们倍感温暖,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给我们在物质和精神上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前行的动力。”

教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来自新疆塔城的迪拉娜•叶尔肯说,留校以来,学校生活都很方便,学校食堂、超市、澡堂和热水房都正常开放,学校还免除了上网的费用,在文华楼开通三层自习室,24小时开放,极大地方便了同学们在校学习。老师们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关心我们的健康、生活和学习情况,感到非常温馨。

无论何时,学校都是每一个学生的坚强后盾。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因为我们众志成城,我们万众一心,我们充满自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到疫情结束时,湛蓝的清空、融融的暖意都将为我们绽放!(摄影:王卫平)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