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我校开展题为“疫情期间心理委员的自我调适”心理委员专题培训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0-04-04    

新闻网讯 为积极配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心理委员的骨干作用,引领学生科学调适身心状态,鼓励同学们乐观生活和学习,3月29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主题为“疫情期间心理委员的自我调适”全体心理委员线上培训大会。培训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宏宝主讲,校学生会心理健康工作部部长刘雨婷、副部长张诗立、龚隆金、古丽孜巴·艾力和我校257名心理委员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中,张宏宝以自己亲身经历引入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并结合神经学家保罗·麦柯里恩的“三位一体脑学说”来介绍人类在正常生活和灾难降临两种情况下的区别。灾难启动了情绪中枢,此时人类的认知功能变得不那么活跃,所以会产生一系列非理性的应激反应。

3.png

针对不同心理状态,需要如何有效调适?张宏宝随后向心理委员详细介绍了人类两个系统状态,在不同系统状态下我们要采取不同的调适应对方法。在“系统一”即应激、不安的状态下,我们需要确定感,所以可以只关注权威发声,减少寻找负面信息。接纳自己暂时处在系统一的状态,寻找与自己相似的人交流,并通过“腹式呼吸”和身体扫描的方式放松身体。在“系统二”即放松、稳定、可控的状态下,我们可以通过运动、整理、交流、记录等方式调整情绪,缓解焦虑和无聊。

4.png

5.png

张宏宝还就“如何看待灾难”、“疫情期间我们得到了什么进步”和“心理委员在疫情期间可以做什么”等话题与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鼓励心理委员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正确识别心理危机并进行有效转介,熟悉心理求助渠道,积极做好自身防护,保持理性、乐观的心态,活出自身生命力,让自己“发光”。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