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战“疫”进行时:疫情防控“逆行者”张靖萱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07    

新闻网讯 “在党和国家正确的领导下,国内严峻的疫情形势正渐渐好转。在越来越多的地区确诊病例减少甚至清零的同时,我们却迎来了一个新问题——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多,一度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疫情状况令人担忧……”

在首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关键时期,来自我校的“逆行者”挺身而出。张靖萱,女,汉族,中共党员,吉林松原人,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现任北京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

3月16日,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正式启用,主要用于入境进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人员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的治疗。为做好小汤山医院、地坛医院核酸检测阴性人员的中转集散,市社区防控组紧急启动了九华山庄集散点,由团市委、市卫健委、市文旅局、昌平区等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协同全国30个省区市工作组和北京市17个区级工作组,组织开展人员集散工作。集散点设置之初,工作专班面临入境进京人员持续增加、检测人员分流任务加重、工作力量不足的困难,张靖萱在家得知此情况后,主动请缨申请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3月23日,张靖萱从家出发顺利抵达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加入九华山庄集散点工作专班。根据工作需要,她被分配到信息组工作,负责接收来自医院的旅客信息,并根据旅客最终目的地进行分解;同时,她还需要与医院、市卫健委、各省驻京办及北京市各区工作组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准备应对临时突发情况,确保中转人员集散顺利、迅速。为了实现所有旅客尽快集散,专班的所有岗位都24小时待命。她所在的信息组采取早晚轮班制度,每班都要连续12小时在岗。

“可能是精神高度集中并且昼夜颠倒的原因,虽然这次工作满打满算只用了9天时间,但我感觉已经过去了很久。”张靖萱回顾这次的工作时说道。

各省驻京办和北京市各区工作组微信群是张靖萱这几天最重要的“伙伴”。有工作的时候,凌晨三四点发的消息也能迅速收到整整齐齐的回复;没工作的时候,大家就会一起在群里感叹“这群要是一直这么安静,咱就赢了”。她会因为看到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收到”而感动,也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守望相助。举国上下,全国人民心心相印,互帮互助,坚定对抗疫情,携手共度难关;自愿献出微薄之力,只为换来国泰民安。是国家的栽培和期望,凝聚了青年的心魂,使中国青年在艰难境况中挺身而出、披荆斩棘。这样的勇气与团结、这样的无私与信念,牵挂着每个人的思绪,触动了每个人的心弦。努力不会白费,春天已经来临,相信祖国不久后就会生机勃发、焕然一新。

工作中,有时会遇到确诊病例或者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张靖萱心里也有担忧,但防护服、严格的区域划分、详细的工作流程和父母与辅导员老师的关心和叮嘱使她战胜了内心的压力。作为非医护人员,她为能承担这项工作感到光荣,并且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好每个细节,绝不辜负组织的这份信任。对国家战胜疫情的信念给予了她前进的动力,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关切促使她全身心投入工作,虽然疲累,但内心的充实与满足是不竭的能量源泉。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张靖萱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写进了递给学校的返京申请里,也深深刻在了心中。无论是穿着闷热的防护服熬过一个个通宵的夜晚,还是看到一批批回“家”旅客安心的笑脸,为人民服务的自豪感都油然而生……青年承载祖国希望,传承祖国血脉,巨浪来袭之时,挺身而出的青年是中国走向伟大复兴的根基。

工作结束后,她回忆说:“我不仅要感谢工作专班的老师们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更从老师们身上学习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和能力,这些收获将激励和引领着我进一步锤炼本领、勇于担当,希望日后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我的青春之花。”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