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以声战疫,以歌传情:音乐学院师生奏响抗疫之声

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09    

新闻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经历了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那些坚守在各自岗位的逆行者们,就像春天的阳光,用温暖战胜寒冷,用光明驱散阴霾,尤其是白衣战士们生死相依、爱痛相合,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触动着民大师生的内心,面对这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音乐学院师生们用真情谱写乐章,用音乐传递温暖, 奏响了一曲曲抗疫之声。

音乐学院作曲系、研究生导师张纯教授的抗疫作品《望着我》,曾用于《青年冯友兰》,作品原本通过描写母亲对儿女的教导表现出母亲的大爱。在此次疫情期间,疫情中的一个又一个感人事迹无不展现出了人间大爱,张纯老师身为《望着我》的曲作者对于作品进行了再一次的修改,同时为表达对疫情的支持,谱例也修改成为简谱便于传颂。作品描绘的每一幅前线人员拼搏前行的景象,无不表达了对于前线人员牺牲奉献精神的支持。

《望着我》之后,张纯教授还带领他的三位学生再次创作出三首抗疫歌曲。胡越作曲《春天的意义》,周立冉作曲《永远在一起》,还有王艺洁作曲的《风雨过后是太阳》,张纯教授说:”三个作品都凸显了我们在抗疫面前的一种信心与精神面貌,也突出了我们的学生在创作方面所表达的一份情感,很值得表扬。我们在这一抗疫特殊期间坚持“停课不停学”并坚持创作,也是对我们的学生自身的一种锻炼。”

音乐学院声歌系声乐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曹章琼老师在疫情期间参与歌曲《乘骥以驰》的录制工作。她说:“作为高校的音乐教师,我们也想利用我们的专业为这次疫情的抗战尽微薄之力,做自己的贡献。用我们的琴声和歌声来向抗战在一线的所有工作者们送去我们的问候和祝福,也向他们致敬!歌颂他们与病魔抢时间进行殊死较量的大无畏精神,也给他们鼓舞士气和斗志,让他们充满信心,要相信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领导,相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力量!相信大家一起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疫情期间,音乐界广大音乐家们虽然不能远跨重洋,却在听到消息后,但是在听到新冠疫情的消息后,决定用线上音乐大师课的方式,用音乐传达给世界温暖治愈的力量。金红花老师携学生们积极参与携学生们积极参与此次特殊的线上音乐大师课。

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中提琴)的马千卉,在这次活动中得到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中提琴教授埃托里·凯撒教授的点拨,她说:“这不仅是一次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也是对前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帮助的公益活动。教授给我耐心的答疑解惑、悉心指导,我也与全国各地的学生进行交流,受益匪浅。在公益课结束后同学们还共同传递爱心,为武汉的医疗工作者们捐款,尽一点绵薄之力,为祖国加油!”

金红花老师说,此次公益活动带来的不仅是大家与世界音乐家交流学习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疫情期间用音乐丰富大家的音乐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助力抗疫。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