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系教工党支部:疫情防控期间 理论学习不停歇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08    

新闻网讯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了中华大地,在这样的艰难时刻,党中央带领着全国人民开展了 战“疫”行动,打响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和全国疫情阻击战。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各行各业的人们都秉承着坚强的信念努力拼搏。而在其中,无数党员们更是不忘初心、身先士卒,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

在学校明确了这个特殊学期的教学工作方针后,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系教工党支部带领生物系全体老师调整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心、梳理特殊情势下的教学、科研工作方针和思路,组织党员同志们开展各种线上的理论学习活动,以保证在特殊的工作环境下,大家能更紧密地跟随着党中央的部署,不掉队、更进步。根据上级党委的工作布置,从2月底到4月底,生物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多次线上的支部学习活动。

在2月底的“疫情防控,勇担责任”的主题活动中,支部通过“学习强国”中强国视频会议室开展了线上发言讨论,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家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等内容,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在讨论中,大家首先回顾了疫情以来个人的生活学习方式的变化,深刻体会到“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然后纷纷发表感言。这次疫情是中华民族百年不遇的灾难,很多人失去了生命。但在灾难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同时,全国各族人民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从自己做起,在全面抗疫的战斗中做出自己的贡献。种种件件无不体现了我国的体制优势和全体人民的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高尚情怀;大家对在一线抗疫战线中涌现出了无数感人事迹表示钦佩,并表示要积极向他们学习。同时大家一直认为,作为党员,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参与任何无根据的言论散播,应该紧紧跟随中央的部署,与中央保持一致。

时间跨入三月。在党中央的强有力指挥下、在全国人民自觉自律的全民参与下、在无数医疗队万里奔赴的无限支持下,武汉、湖北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局面得到了较大好转,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所有人的付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物系教工党支部在张淑萍书记的带领下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的学习。大家仔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纷纷表示深受感动、鼓舞和启发。众多年轻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90后已经是这场战“疫”的中坚力量。每一代都有一大批有责任、有担当、有勇气的“青年”,“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其所不可攻也”。而青年就是我们国家的“不可攻”,有这样的青年,国之幸甚。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发展又出现了变化。在我国众志成城的努力下,中国的疫情防控可以说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相比之下国际疫情发展却风云变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物系教工支部在张淑萍书记的布置安排下,与时俱进地开展了对《应对风险挑战习近平殷殷叮嘱筑牢制度防线》相关系列讲话的学习。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经验表明了中国制度的可靠性和高效性。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科学理论,使中国保持政治稳定。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比较多国疫情大考,我国的制度体系体现出显著优势,制度自信毋庸质疑。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外界环境会一直变化,我们需要不断的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这样才能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新的风险挑战中,继续运用我们的制度优势去克服困难、应对挑战。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已经按下了重启键,但疫情防控远未到可以放松懈怠之时。这就要求全体人民都要做好自身防护,积极复工复产。而作为党员,作为党员教师,更要继续紧密跟随党中央的部署,保持积极学习、不断进取的思想意识,在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的阵地上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