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线上讲座 疫情下重新解读企业家精神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18    

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丰富管理学院学生线上学习内容,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拓宽同学们的思路眼界,5月10日下午,管理学院邀请崔瑜教授举办“疫情防控中的管理问题(七)——疫情下重新解读企业家精神”主题线上讲座。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本次讲座围绕着企业家精神展开,一共包含四个部分,分别是企业家精神的定义、疫情改变了企业、疫情下企业家精神如何发挥作用和疫情之下企业家精神再反思。

崔瑜首先阐述了企业家精神的定义,包含分别是自治、创新、风险承担和前瞻四个方面。就企业家精神内涵中的“创新”、“风险承担”与同学们展开了丰富的探讨。

随后,崔瑜通过例举西贝、外婆家餐饮等丰富案例说明了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冲击。接着老师通过“红蜻蜓”企业案例展示了企业家们为了拯救企业勇敢承担风险,创造机会、挖掘机会,用全新的形式,自发自动地推动企业发展的行为。

关于疫情下发挥企业家精神,可以通过两个中介来实现。一是信息技术,成功公司用开采他们的基础设施能力的方式重新设计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二是组织学习,它有助于创造稀缺的资源和能力(Tippins and Sohi,2003)(Slater and Narver,1995)。

最后,崔瑜就“企业家精神的再反思”一条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开拓了同学们研究的视野。

2019级企业管理硕士李佳欣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当前企业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崔瑜老师先是讲解了企业家精神的定义,追溯了其形成的理论、各学派的观点,又娓娓道来,分析了企业家精神的四大内涵。回到当前社会环境中,疫情改变了企业,同时企业家也改变着社会。通过“红蜻蜓”品牌女鞋的例子,崔老师形象地分析了当前环境下,如何通过企业家精神在疫情中寻变革,给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给了我们很多思考!

2019级行政管理硕士翟璐认为:崔瑜老师围绕“自治、创新、风险承担、前瞻”的企业家精神内涵,透过实际案例向我们讲述了疫情之下企业家精神如何发挥作用,以带领企业渡过难关,并进一步对疫情下企业家精神进行再反思,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于企业以及企业家精神内涵及要求的思考。

2019级企业管理硕士李柯认为:这次讲座老师用两段表述引出了主题,然后从四个方面重新解读了企业家精神。听了这次的讲座,我对于企业家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如何判别一个人能否被称之为企业家,也是从多个维度,需要满足不同条件。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是密不可分的,而在当下抗疫的大背景中,面对生存危机,领导者更需要具备企业家精神,才能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老师引用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并且举了三个典型企业的例子,从理论层面,给出了疫情下发挥企业家精神的两个重要中介。危机也是转机,每次危机都促使企业进行变革,淘汰了跟不上节奏的企业,以此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