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慎终如始,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13    

3月以来,国内本土疫情散发面广、发展速度快。北京市近日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顺义、门头沟也相继出现由京外输入引发的感染者,且呈现多条独立链条,疫情防控面临境外境内双重风险,形势严峻复杂,切不可掉以轻心!

3月11日下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面部署,毫不放松,慎终如始,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分析了当前北京市和教育系统疫情形势,强调全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国家民委各项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麻痹松懈,每一名师生员工、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都要严格落实各自责任,将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3月13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请广大师生按照要求做好防控工作:
一、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防止松劲情绪和麻痹思想,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主动对涉疫地区来返京人员及其共同居住者进行摸排,快速处置,及时报告。
二、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一)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

严格落实校门管理,师生员工进校都要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校外人员按照“非必要不进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做好因公临时进校人员车辆审批管理;确须进校的,需在审批流程中明确具体事由,进校活动地点以及具体负责人等信息。

(二)严格师生返京返校条件

严格师生返校条件,从严审批师生返京返校申请,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返校,违规返校要严肃处理。对经审批返校以及3月3日以来已返校的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以下核酸检测要求:

1.返京7天内返校的师生员工,在进京72小时内核酸检测基础上,需在进京第4—7天期间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时间应至少间隔72小时;

2.返京7天后再返校的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校。

(三)严格在京在校师生员工管理

1.师生员工坚持非必要不离京,确须离京的,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从严把握,严禁审批师生离京前往14日内新增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地级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县、区,下同)。

2.对离京的师生员工,各单位、各部门要准确掌握离京去向,加强途中全程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的提醒教育,要求离京师生员工及时关注所在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要求,坚决不前往出现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地级市。离京师生员工的行程与报备的行程发生变化、所在地区疫情防控等级发生变化,要及时向所在单位(部门)报告。

3. 离京师生员工若须返校,各单位、各部门须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及上述二次核酸要求。对于经常出差的教职工,在落实返京核酸检测要求基础上,如从14日内有1例(含)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级市返京的,应在返京后4—7天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时间应至少间隔72小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返校。

4.建立定期核酸筛查制度。针对每周频繁申请出入校学生(每周因实习、求职、兼职等原因出入校三天及以上),每周必须做一次核酸检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校园周边疫情形势,按比例对全校师生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5.建立教职员工进校权限动态调整机制。对出现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教职员工,在排除感染新冠肺炎风险前严禁入校,禁止带病上岗,病愈返校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保卫部要根据需要实时做好生病和离京返京相关教职员工进校权限的动态调整。

6.加强健康监测。对校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加强健康管理,落实学生晨午检制度,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落实“四早”要求。

7.加强健康教育。各单位、各部门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防护意识、履行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在校园内外的自我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8.坚持家校协同防控。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特别是有家庭成员从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有不适症状、有密切接触者等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

9. 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公共卫生间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后勤保障处和丰台校区管委会要定期做好公共场所环境采样、消杀、卫生清洁等工作。

三、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健全完善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能够随时启动。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强化与属地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的联动,争取属地支持,有针对性地协同开展应急演练。

四、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

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又要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加强被隔离和封控师生员工的人文关怀,加强对毕业生的关心关爱。

五、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要确保疫情防控体系和应急体系保持常态运转,有重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加强疫情防控督促检查

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漏洞、补短板,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考试活动、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符合疫情防控规定。

学校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动态调整校园防控政策。面对疫情的反复,希望全校师生能提高防控意识,自觉配合防疫工作,构筑坚固的抗“疫”防线。期待与同学们平安重逢在春日的校园!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