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考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09    

各学院及全体教师:

教学秩序是学校正常运行的重要基础,教学体系有效运行需要部门、院系和教师之间精密协调和配合。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新学期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开展,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关于“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相关工作部署以及《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一)有效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新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综合考虑疫情控制情况和教学进度,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学习空间和各级各类在线课程资源,积极开展基于网络的在线教学活动,保障疫情防控和延期返校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二)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

在疫情防控和延期返校期间,按照正常教学计划,以课程为单位,充分依托网络资源,以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在线教学为主,其他多种依托信息技术教学方式(如视频互动可用“Welink”会议系统)为辅,构建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双向交流渠道,开展线上教学。

(三)推进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根据不同课程类型,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创新型教学模式,鼓励广大教师开展线上翻转课堂教学,配合相关的信息化教学培训和教学方式研讨,推进教与学的方式变革,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

(四)有效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由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共同研讨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做到“一课一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二、在线教学安排

(一)线上教学时间

在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教师按照正常教学工作计划,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线上教学。

(二)线上教学方式

教师可根据讲授课程的性质和特点,依托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等在线课程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平台等,结合其他信息化教学手段,采取翻转课堂教学、直播授课、学生自学+线上辅导、选择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替代等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模式。每月按照本科生课表开展不少于2次的直播课堂,主要开展学习导引、线上辅导和答疑等教学活动,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由教师自行确定。

(三)不同类型课程线上教学要求

1.公共必修课

公共外语和公共计算机相关课程(包括实践环节)教师依托适宜的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网络在线教学。

思政理论课教师可应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进行网络在线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也可选择提供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让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教师负责学习指导,提出学习进度和平时考核要求,并实施成绩管理。

公共体育课教师可通过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建立联系,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锻炼视频资料,指导督促学生开展日常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返校后开展正常教学,根据延期开学情况制定相应的考核方式。

2.公共选修课

所有公共选修课开展线上教学,以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为目标。任课教师可灵活安排网络教学时间,认真做好选修学生在线学习组织管理。如因客观原因无法开展网络在线授课,教师可为学生推荐相应学时和教学内容的在线开放课程替代,学生可持修完课程证书换取学分。

3.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

承担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的教师须依托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开展网络在线教学,鼓励广大教师开展创新性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内容和学时相同的分班教学课程须开展“合班授课、分班管理”的线上教学模式。

专业选修课如因客观原因无法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可为学生推荐相应学时和内容的在线开放课程替代,学生可持修完课程证书换取学分。

4.实验实践课

所有实验实习类课程在延期开学期间停止在实验场所和实习地点的教学活动,确需特定场所开展的实验实践课延迟到学生返校后开课。鼓励教师依托教育部提供的免费使用的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四)工作职责

1.教务处

负责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应用和线上教学课程设计的相关培训,协调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负责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建课建班,指导学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教学工作。

2.学院

负责组织线上教学方式、教学计划等工作研讨,制订不同类型课程网络在线教学方案。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方式研讨交流,组织教师制订网络教学方案(暂按前八周),做到“一课一案”。学院须建立包括教学副院长、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任课教师、教学秘书、班导师、辅导员等组成的教学工作保障团队,落实线上教学安排,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追踪,与教务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与学中的问题。统计不能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情况,制订这类学生返校后学习安排计划。

3.任课教师

适当调整课程进度,按照教学周拟定前八周网络教学计划,根据课程教学日历确定在线教学内容,明确直播授课、课后作业提交、在线辅导和答疑等时间进度安排,明确在线学习要求、考核指标和权重。开课之前,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的课程中向学生发布课程讲义、课件、音视频、电子版教材等课程资料和教学资源。如无电子版教材,请尽量将课件做详细,应包含需讲授的所有重要知识点。结合其他信息化手段,向学生发布网络教学开课通知、作业和日常考勤要求、考核指标和权重等。

三、开展“书香民大”在线阅读经典活动

(一)建立“书香民大”线上通识教育课程

学校组织实施历史文明、宇宙奥秘、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线上通识教育课程,推荐“书香民大”经典阅读书目,指导选课学生阅读学习,进行学生读书打卡、撰写读书笔记等相关学习任务的管理。

(二) 学院推出特色经典阅读活动

各学院制定“停课不停学”经典阅读活动计划方案,统一制定经典阅读书目;组织学生定期阅读打卡,撰写读书笔记,在全院内进行阅读打卡和读书笔记评比,鼓励和要求全体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经典阅读活动。

(三)图书馆经典阅读相关活动

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图书馆“品读经典,全面战‘疫’”21天读书打卡活动和“名家解经典,全民战‘疫’”14天听书打卡活动,各学院向学生转发图书馆相关活动通知,可对学生做出相应的读书要求。

四、启动教学工作应急响应

(一)教学运行相关工作

1.学籍及注册:原定于正常开学进行的报到注册工作顺延至正式返校后进行。复学、休学、退学及保留学籍等手续待正式开学后办理。

2.补考和缓考安排:原定于开学第三周举行的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补考和缓考,推迟到正式返校后进行。

3.课程退选和补选:原定2020年开学前两周进行的网上退选和补选工作正常进行,请相关教师和学生密切关注学校信息门户教学通知(校外登陆网址:https://vpn.muc.edu.cn)。如学生因客观原因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线上退选和补选操作,可联系学院,由学院统一汇总提交至教务处。退课可延长到学生返校后两周内完成。

4.转专业考试:原定于开学前进行的转专业考试,顺延至正式返校后进行。

(二)课程教学

1.确需特定场所、无法使用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平台的实验实践课程,延期至学生返校后开课。任课教师向学院提交调整的教学工作计划,应兼顾学校教学资源和学生情况。

2.确因客观条件或特殊原因不能进行网络在线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须在2月21日前向所在学院提交延期上课申请和调整后的教学工作计划。学院须对延期上课课程教学工作计划进行审核,并在2月23日前将申请延期课程审核结果(电子版)提交至教务处。

3.对于毕业实习,学院需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校相关工作安排,调整毕业实习方式和时间。

4.对于毕业论文撰写,指导教师可根据情况调整毕业论文类型、内容和要求。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原则上与去年相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社会考试

1.原定于三月份进行的专业外语考试确定延期,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另行安排。

2.原定于三月份进行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以及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MHK、普通话考试报名工作,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通知进行安排,请相关教师和学生密切关注学校信息门户教学通知。

五、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安排

学生正式返校后,恢复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已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转为正常教学模式,延期开课的课程按照调整的教学计划开展。因各种客观原因未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返校后将根据学院制定的相关计划进行补课。

对于届时因各种原因无法返校的学生,采取强化网络教学、返校后予以重点辅导的方式补学;对于届时无法返校的任课教师,继续采取网络教学方式进行授课和考核。

希望广大师生能在做好特殊时期自我防护的同时,合理安排教学活动,配合学校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工作,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教务处(考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2月9日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