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方案

来源: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2-16    

按照党中央防控疫情的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学校研究生教学工作实际,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有关精神,现制订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方案,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授课教师遵照执行。

一、研究生课程教学

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平稳有序运行,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将采取远程在线教学、远程教师辅导、学生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性质、教学目标、网络及设备条件等选择一种或多种形式开展远程混合式教学,鼓励授课教师探索多样化的课程教学模式和学习评价方式。

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研究生教学规律,不搞一刀切,切忌走过场。按照“一课一案、形式灵活、保证质量”的原则,合理规划,科学安排好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保证远程教学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正式开学后,所有课程从远程教学模式切换至课堂教学模式。

(一)远程教学的几种形式

1.在线教学

授课教师可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利用智慧教学工具,采取语音/视频直播、录播、PPT配语音解说等开展在线授课。研究生院已与学堂在线平台(雨课堂)、超星博雅平台(学习通)沟通协作,为研究生师生在两个平台开通账号,师生可以通过工号、学号登录使用。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可与授课教师协商解决。

2.慕课教学

授课教师可制作慕课、或利用自身原有慕课资源、或选用各大MOOC平台的慕课资源、或SPOC等各类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指导研究生开展在线学习,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教师进行远程辅导、答疑。

3.研讨教学

授课教师给学生提供阅读书目、PPT课件、研讨提纲等学习资料,提出学习计划和研讨方案,教师可利用视频会议、微信群、邮件等方式定时(一般按课表时间或与学生约定时间)组织开展线上研讨教学。

4.学生自学+辅导教学

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课程或授课教师,可提前给学生布置阅读书目等学习材料,在授课教师辅导下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正式开学后采取集中授课方式补足课时。相关学院可与我校图书馆协商,充分利用我校图书馆线上资源为学生提供电子学习资料。

(二)远程教学的实施方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师生情况制订本单位远程教学实施方案(见附件),于3月2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授课教师按照“一课一方案”的原则,依据不同课程类型制订远程教学方案。

1.公共课:公共外语课可以采用在线教学形式,由外国语学院负责制订并公布具体教学实施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学后集中上课,延期开学期间可通过相关平台提供学习材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制订并公布具体教学实施方案。

2.学科平台课、跨学院选修课:考虑到学生选课、人数相对较多等因素,有条件的此类课程可根据情况实施远程教学,不具备条件的也可在开学后利用周末或其他时间集中授课补足课时。

3.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鼓励有条件的专业课根据课程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远程教学,不具备条件的也可在开学后利用周末或其他时间集中授课补足课时,具体由各培养单位制订公布教学实施方案。

4.专业实践课、实验课:在防控疫情期间停止校内外所有实践课和实验课,开课学院应合理安排好停课期间的教学准备和学习内容。

部分同质类课程,授课教师也可以充分利用教育部提供的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和其他高校开放的网络教学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由各学院和授课教师研究制定。

(三)远程教学的实施要求和考核方式

远程教学要依据学科及课程特点,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过程。远程教学应有完整的考勤及教学情况记录,确保掌握研究生学习动向,保证远程教学工作可追溯、可监督。远程教学的考核可利用网络平台和工具的评价考核数据或在开学后对远程教学内容进行线下测试,考勤记录和考核成绩应计入课程平时成绩。具体考核方式应提前向学生公布。

(四)远程教学的组织运行和质量保障

各培养单位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制订本单位远程教学实施方案,建立远程教学工作保障团队,做好远程教学运行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对远程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的监督管理,注重远程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的考查。

研究生院为研究生及研究生授课教师提供远程教学培训资料、技术指导和保障服务,对各单位远程教学工作进行教学抽查和质量监督,制订延期开学期间和研究生返校后的总体教学衔接计划。

二、研究生科研与实践活动

全体研究生导师应在延期开学期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研究生的疫情防护、健康管理和学术指导。根据本专业科研学术工作特点,对研究生科研活动进行远程指导,安排文献阅读、理论学习、科研写作等方面的内容督促研究生有计划、有成效的完成科研学术任务。切实加强导师与研究生的联系,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研究生的科研和论文写作的指导。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停止一切研究生校外实习、实践活动。

三、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核及培养中间环节

按照《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延期开学实际,审核材料报研究生院时间推迟为3月15日,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开题报告评议书、成绩单、提前毕业申请表等材料可提供电子扫描版。

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等不涉及毕业生的培养中间环节,原则上不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如确有必要组织的,可在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网络视频会议等灵活的组织方式进行,降低参会人员密度,做好个人防护。

四、研究生国际交流

(一)国家公派留学项目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支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对拟派出人员、拟回国人员和拟返回留学目的国人员事项安排已做出的明确规定,延期期间需办理相关手续的公派留学人员应按通知要求通过邮件联系研究生院办理。2020年高水平等项目申请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至学院,各学院可以网络通讯评审方式进行联合培养项目的专家评审。材料报送日期按原通知,如国家留学基金委对截止日期有最新要求将另行通知。

(二)学校校际交流项目

2020年秋季派出研究生校际交流项目遴选工作将适当延期或以远程网络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详见信息门户校际交流项目通知。

(三)境外短期学术交流

延期开学期间暂停一切境外国际会议或学术交流活动审批,已通过审批准备近期出境参会或交流的研究生,建议取消或延期进行。

五、研究生教学综合管理

(一)研究生课程退、补选及重修

2020年2月25—3月1日进行研究生网上退、补选课及重修办理,研究生登录“信息门户”进入研究生系统进行网上补、退选课,需要办理课程重修的研究生登录“服务门户”办理。

(二)网络课程选课安排

2020年春季学期将继续在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网络课程平台开设研究生公共网络选修课程,课程以研究生的全面发展为导向,包含英语、政治理论、心理健康、研究方法、科研论文写作、学术与职业素养、创业导引等方面的课程。研究生可于2月25-3月1日登录研究生系统进行选课,课表及网络课程平台登录方式详见信息门户选课通知。

(三)研究生成绩单、在读证明打印盖章

延期开学期间,在校研究生可通过研究生院提供的自助打印平台(北智楼一层和三层各设有一台)错峰自助打印中文成绩单和在读证明(自助打印平台开放时间为早7:30—晚8:00)。打印期间请作好个人防护并保持安全距离。尚未返校研究生确有急需的,可委托在校老师或同学代为打印并邮寄。打印成绩单需英文成绩单盖章的,可在研究生系统下载成绩单,对照中文成绩单翻译后,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mucpyb@163.com ,工作人员审核后将及时处理。

(四)研究生成绩录入

2019年秋季学期成绩录入工作截止时间延期至学校正式开学后第七个工作日,尚未录入成绩的授课教师请及时登录研究生系统录入成绩。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同学们应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管理相关工作,全体研究生要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恢复正常课程教学时间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有关防疫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2020年2月15日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