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知识 >> 正文

疫情防控|N95口罩、核酸自检、配合流调,官微支招,学起来!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29    

近期,疫情风险仍然较高,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4月2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6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希望大家自觉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密集或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如必须前往,提醒市民朋友们外出时要规范佩戴口罩。特别是在以下几种特殊场景,推荐佩戴N95或KN95口罩:在医疗机构就医、陪同就医、取药时;探视高龄老年人、婴幼儿或有基础性疾病人员时;进行核酸检测、收取外卖快递时;出入人员密集及通风差的密闭场所时,风险难以判定但需要和陌生人近距离沟通。

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3月11日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宣布:要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3月12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当前形势下,抗原检测有利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疫情防控应对中一项重要工作,它为描绘清晰的病毒传播链、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了依据。居民的旅居史和活动轨迹是“流调”的重点,就是找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所以,当您接到“流调”电话,一定要积极配合,协助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让密切接触者尽快得到排查,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个关键措施。要如实说明近14天内的旅居史、活动轨迹、健康状况、体温等情况。可以借助消费记录、网上订单等方式,回顾公共交通工具乘坐信息、外出就餐、外出娱乐等活动轨迹。

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传谣不信谣。若发现自己与已公布患者有重叠轨迹,应立即向所在社区、街道上报。

面对疫情的反复,希望全校师生能提高防控意识,自觉配合防疫工作,构筑美丽、平安的校园!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