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待疫去春归时 我们在民大等你——致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学子的一封信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1-01-25    

亲爱的同学们:

当你们收到这封信时,两个月的寒假即将过去一半。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平安回到了家乡,又过上了或悠然惬意或充实忙碌的寒假生活。往日喧嚣而略显拥挤的校园,因为少了你们而变得有些空旷和寂静,小松鼠捧着松果蹦来跳去的身影有点落寞,猫大哥眯缝着眼睛蜷缩着身子晒太阳的样子有点孤独……说真的,想你们了!

2020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020年,我们线上线下紧张忙碌,返校离校井然有序。团结奋进的民大人,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家国情怀,以“不惧风雨、不怕困难”的苦干实干,赢得了校园疫情防控“大考”的阶段性胜利。寒冬又至,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态势,国内疫情面临多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的严峻挑战。疫情之下,学校很多老师又将选择在校园里和岗位上连续度过第二个寒假……说实话,还有些小羡慕能够在家静享寒假时光的同学们了。

但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学校都值得;每天的坚持和坚守,老师都愿意。为了同学们的健康安全和校园一方平安,学校和老师还要给大家“唠叨”和叮嘱几句:

爱国担当,“疫”战到底。防疫抗疫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着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梦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强国梦。在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今天,我们更需要慎终如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以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和更加严格自律的行为,共同巩固和守护好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抗疫防疫成果。我们不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也不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的人民公仆,但我们可以从自觉遵守属地和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起,可以从坚持每日“疫情通”健康打卡的良好习惯做起,可以从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个人自我防护做起,可以从“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返校”“非必要不流动”等基本要求做起,在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志愿奉献的实际行动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识大体、顾大局、明大义、有大爱的责任担当,把爱国情、报国志、强国梦融入全民战“疫”的生动实践。

安心居家,“假”情真意。岁寒情愈暖,年近爱更浓。假期里的你们又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乡,又见到了温暖亲切的家人。疫情的反复势必会给每个人的心理带来不同的冲击。和去年寒假疫情肆虐时的恐惧和焦虑不同,在这个寒假,更需要做的是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要按捺住自己“移动”的心,珍惜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安心居家,在“原地不动”和“家长里短”中休养一年疲惫的身心,积攒面对未来生活的热情。学校心理中心已专门开通了寒假网络咨询服务,如遇到心理上的任何困惑或不适,可及时联系预约心理中心的老师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具体咨询预约流程敬请关注“民大心田”微信公众号)。

聚焦成长,“累”积能量。寒假时光看似“漫长”,但一不留神,也很容易从你刷手机打游戏的“指缝”间,从你睡懒觉追热播剧的“美梦”中,从你吃喝玩乐访亲会友的“惬意”中悄悄溜走。同学们要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增强学习的自控力,克服拖延症。相信有了上一个寒假的经验,你们已经更加自律和自觉。学习APP用起来,健身器材搬出来,乐器毛笔拾起来,锅碗瓢盆整起来……在自主学习中增长学识才干,在健身运动中提高身体素质,在家务劳动中提升生活技能,在琴棋书画里陶冶道德情操。很快地,你们就会发现,这充电赋能的感觉真的feel so good!目前,学校正在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和安排,研究制定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方案一经确定,将会第一时间通知到每一位同学。学校就是风雨来袭时每一位师生最坚强的依靠。寒假期间,如遇到学业、就业、生活、健康等方面的任何问题或困难,请及时与辅导员老师取得联系,相信“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他们,一定可以提供你们最需要的帮助、解决你们最棘手的难题。

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亲爱的同学们,看着你们陆续拖着行李箱走出校园的背影,我们就在心中默默期盼,期盼春季学期的相聚不再那么艰难,期盼来年春日能够很快幸福相拥。我们相信,待疫去春归时,我们在民大,和民大的一草一木,和民大所有灵动的生命一起,将迎接更好的你们粲然归来!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学校和老师向同学们和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特别问候和深切祝福,祝同学们和家人牛年学习、工作、生活、身体都“牛、牛、牛”!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1年1月25日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