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克时艰 >> 正文

从“非典”到“新冠” 管理学院举办“政府信息公开的经验与启示”主题线上讲座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02    

  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线上学习内容,引导同学们共同探讨时政热点、有效拓展思维视野,3月29日下午,管理学院通过线上平台举办“疫情防控中的管理问题——从“非典”到“新冠”:政府信息公开的经验与启示”主题线上讲座。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充分激发了大家根据专业优势对当前疫情防控中管理问题的思考。


  讲座中,王丽平老师从“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与“刑不可知,则威不可测”这两句古语出发,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发展切入口,着重阐述了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发展过程,对“非典”中政府信息公开的经验与教训进行了理性分析,探讨了“新冠”疫情的信息传播特点及分析等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发展避不开1966年美国提出的《信息自由法案》与联合国对信息自由日益更新的描述,在信息化发展迅速的今日,政府信息公开这一议题逐渐为人们所重视。

  王老师通过回顾“非典”疫情中关于政府信息传播的一系列措施,讲述了不同阶段政府信息传播的特点,对“非典”疫情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这让我们对公共信息传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环节中,王老师就英国政府公开“群体免疫”这一信息的后果、初期信息缄默等问题如何在制度上得到避免、热搜删除是否是维护稳定的必要手段、政府与多元主体如何相协调合作、定密行为的标准等问题上与同学们展开讨论,使同学们收益颇丰。

  2019级社会保障硕士石晓瑶说:“王老师以非典和新冠疫情进行比较分析,为我们讲述了两次疫情期间,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做法、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以及由此带来的启示。”2019级企业管理硕士董佳林表示,理性的逻辑贯穿于王老师的解答,这正是我们所缺乏并将努力靠拢的方向。

  本次讲座不仅使大家学习到了从当下热点延伸出来的深层理论知识,而且使大家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了国家的发展和改革带来的欣喜变化。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