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进行时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蒙曼教授主讲“疫情防控公开课”广受好评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11    

新闻网讯 日前,我校收到中共北京市委高校工作委员会的感谢信,信中表扬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蒙曼教授在北京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应邀主讲“疫情防控制公开课”——《事事关心,人人尽力》,感谢她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邀请了首都各领域名师大家和先进典型共9人,推出了疫情防控公开课《在经历中学习》。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蒙曼教授受邀主讲,她不畏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等困难,以《事事关心,人人尽力》为题开讲,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公开课深受好评。

蒙曼老师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脍炙人口的警世名言讲起,将家国大义娓娓道来。她说,青年学子要忧国,知国,更要报国,将自身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实际行动践行深厚的爱国情怀,牢记学习的初心和目的——家国天下。蒙老师首先讲了“事事关心”。她由顾宪成为东林书院撰写的一幅对联讲起,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其含义就是:读书绝不仅仅为了做官,读书人心里要有家国天下。在这次疫情中,青年学子应当深刻认识到,每一个人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既要忧国,也要知国。其次,她解读了“人人尽力”。所谓“报国”,即把关心落到实处,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出来。她说,“每人都是个体,把所有个体集中起来,是‘众’,就是万众一心的众,就是众志成城的众。”她说,青年学子在疫情下应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专业报国。好好学专业,埋头苦干念书,把知识学清楚、学明白,找到立足点。二是健康报国。把健康放在首位,加强体育锻炼。三是尽忠报国,在自己岗位上发挥应有作用。”

课程最后,蒙曼朗读了艾青先生的《我爱这土地》,启发青年学子应与祖国时刻站在一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忧国、知国、报国,我们正在路上。

据悉,《在经历中学习》公开课在“北京高校思政政治理论课程资源平台”和“学习强国”平台一经推广,即有1100万次的播放量和25万次的点赞,疫情发生以来,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巨大而持续的积极影响。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